2015年7月17日

奢侈品是否該標示加工原產地?


中國大陸作為世界上最大的奢侈品消費國,也是眾多品牌產品的重要加工國。面對國外奢侈品,人們購買時總會更留意產品的原產地,希望買到國外原汁原味的設計與生產。

然而Made in哪裡的標籤真的如此重要嗎?關於產品原產地標籤的問題,就重要性與可信度上進行分析瞭解。

其實許多國際知名品牌如Chanel、Dior、Dolce & Gabbana及Coach等,對產品的原產資訊介紹都很少,消費者也無法查詢到購買的產品是否來自於品牌創始國。有些品牌相對好一點,高階產品線會標示原產地,如Giorgio Armani的產品資訊中就有標注“Made in Italy”(義大利製造);但其副線或低階產品線就省略得多,如Armani Jeans的標籤就只有“進口”二字。同樣還有Burberry、Ralph Lauren等也多如此。

雖然大家都知道公開原產地能贏得消費者的信任與安全感,更能刺激消費,可真正這樣做的品牌還是不多。這與品牌標註產地的規則有關。

在歐洲,各國內部流通的產品若想標明原產地是很簡單的事情,規則與門檻也很低。因為歐盟對此沒有嚴格的要求,只要產品最後在哪個國家進行加工、品質控制與包裝行為就可貼上該國的產地標籤,即使中間耗時最長的誕生與製作過程在他國進行也沒關係。唯一例外的是瑞士,如果要貼上瑞士製造的標籤就嚴格很多。因此,對於歐洲人來說,這個標籤的可信度並不高,大家也就不那麼追求了。

而在國際市場上,產品的產地資訊還是被相當重視。其中,比起歐洲法國等地,“Made in Italy”(義大利製造)最受消費者歡迎。一般來說義大利品牌,尤其是高階產品的確都產於義大利,這是屬於他們的一種品牌定位。但是由於缺乏嚴謹的規則,不少品牌也想借由這個標籤獲得消費者的更多青睞。如Louis Vuitton雖然宣稱是“Made in Italy”,但只有在其部分網頁上才有較為籠統的介紹,實則該品牌手提包大都產自法國與西班牙。Prada過去似乎也在淡化其產自義大利的資訊,甚至曾將義大利製造的標籤改成Prada製造。早前還因被發現皮包於中國大陸等地進行加工生產而被詬病,最後將“Made in Italy”改成“Made by Italy”。

同樣引起爭議的還有最近據說興盛起來的“Made in U.S.A.”標籤。Natalie Chanin就是一位非常支持本土生產,鼓吹美國製造的設計師。她設計的服飾在網站上都有非常詳細的供應資訊,用的是德克薩斯州的有機棉,手工或機器裁縫在佛羅倫斯的成衣廠。然而唯獨有一個元素,其縫製的紗線在美國沒有生產,只能從土耳其進口。關於這一點,美國聯邦委員會認為服裝的重點在於設計,製作則是耗時最長的,而這些步驟都在美國進行,因此依然能被稱為“Made in U.S.A.”。

而皮包的規則更加嚴格,材質都不可忽視,如果原皮材料不是產於美國,僅在美國裁剪也不能稱為美國製造。而當下也有很多品牌想為美國增加曝光度,儘管一半的包材料可能來自於巴西,依然宣稱是美國本土製造的產品。對此,美國聯邦委員會表示,有關原產地規範,不能像歐盟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他們將與公司進行溝通,如若不糾正則會採取法律追究。

其實對原產地資訊持著模糊態度的做法如同廣告般,多少都會帶著迷惑與欺騙的成分,但也可以理解。如現在中國大陸市場對Coach與Tory Burch品牌擁有不少粉絲,若要完全追究其原產地,恐怕得貼上“Made in China”的標籤。屆時,熱愛奢侈品的中國大陸消費者,當發現原產地標示都在新興國家製造是否繼續有購買的衝動與慾望呢?

【相關文章】
大陸運動品牌「李寧」與「小米」合作,正式進軍智慧運動領域
亞洲各國消費者對顏色圖案的喜好
認識衣物清洗圖示 Guide to Laundry Labels

【新聞來源:台灣紡拓會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