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9日

臺美產業合作成功案例:美國運動服飾品牌的最佳夥伴在臺灣

UNDER ARMOUR與臺灣

今年初運動服飾市場最重大的消息,無非是成立僅18年的美國品牌UNDER ARMOUR,打敗歷史悠久的歐洲品牌adidas,成為美國第二大運動服飾品牌。這個發展看似與臺灣關聯不大,但在此同時,臺灣多家紡織廠被稱為「UNDER ARMOUR概念股」,受到市場追捧,股價水漲船高。這個現象揭露了臺美在運動機能服飾產業的緊密關係。
10件美國瑜珈服中,8件使用臺灣布料

近年來美國運動服飾新加入機能(Function)與時尚(Fashion)元素,使運動服飾打入美國人的日常穿著。美國運動服飾品牌包括NIKE、UNDER ARMOUR、THE NORTH FACE、Columbia、patagonia等,之所以能成功帶領風潮,背後都有臺灣紡織業的強力奧援。

臺灣紡織業研發能量強大,有能力以各種環保材質製成高機能布料,如咖啡紗、保特瓶回收作成吸濕排汗布料,且生產模式具彈性,能與美國大廠高度配合。臺美企業夥伴關係深厚,美國的每10件瑜珈服中,就有8件使用臺灣布料,如瑜珈服領導品牌lululemon與儒鴻公司及信源公司的供應鏈合作。除此之外,還有許多精彩故事:

1. 宏遠興業研發5丹尼尼龍紗,以製成全世界最輕布料聞名,材質之輕被稱為「國王的新衣」。這家廠商成功為THE NORTH FACE開發出「Windwall」防風刷毛布料,並成為THE NORTH FACE最大供應商。

2. 旭榮集團長期為美國PVH集團(全球最大休閒服飾集團,旗下有Calvin Klein與Tommy Hilfiger等品牌)供應商。旭榮為客戶提供流行趨勢資訊,不僅供應布料,更為合作對象提供客製know-how服務。

夥伴角色不僅止於供應商

除了客戶與供應商的夥伴關係,臺美廠商雙方更在創新與設計上合作,例如美商3M與臺灣廠商宏遠興業及遠東新世紀公司共同開發快速排汗的「撥水紗」技術及快速導濕速乾布料,生產過程節能環保,且能符合業界水洗標準,遠優於一般機能性紡織品。此外,美國運動服飾品牌在臺灣廣受歡迎,例如2013年5月首度進軍臺灣市場的UNDER ARMOUR,在短短兩年間,已經拓展16家直營店,及約150家經銷商。對美商而言,臺灣是供應商,是技術合作對象,也是重要市場,展現臺灣在美國運動服飾產業的多重夥伴角色。

【資料來源: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相關文章】
台灣紡織工藝創新 - 印尼媒體盛讚 台灣為創新之島
台灣紡織撐起全球運動時尚半邊天 | Stretchable Textiles in Vibrant Colors
Under Armour超越Adidas成為第二大運動品牌 | Under Armour surpasses Adidas to become No. 2 sports brand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