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7日

認識雨傘布料 | Umbrella Fabrics

認識雨傘布料


雨傘布料如何防水?

一般的布料並不具有防水性,只有織的密度較高的布料,在阻隔水份往下滲的時間可以略長一點,但光是密度高還是不能算防水,要具備防水功能,一般而言有兩種處理方式。

第一:在布的背面上防水膠 (coating)
上了防水膠之後的布料就能具防水效果,防水膠的種類有非常多種,上膠的方式也有很多種不同的方式,依種類、工法的不同,防水布耐水壓跟耐水洗的程度就不同。

第二:在布的背面貼防水膜 (laminate)
這類的防水布,是在布的一面貼上一層薄膜,薄膜具延展性,可以服貼於布料上,一樣,依貼膜種類的不同,耐水壓跟耐水洗的程度也會不同。

(前往了解 何謂防水透濕)

雨傘布的密度:

雨傘布的密度可以以號碼來表示,例如170T或190T,數字越大密度越高,190T表示1" x 1 "的正方格中,有橫190條及直190條線綜橫交錯而成。

雨傘布的種類:

雨傘布料的選擇很多,但其中最常用有兩種
  1. 春亞紡 (Pongee)
  2. 聚酯纖維 (Polyester)
其中以春亞紡(Pongee)最為常用,質地較柔,布面呈啞色不易反光,像衣物的布料,而且抵禦冷縮熱漲性能良好,所以被廣泛使用。 聚酯纖維布 (Polyester)質地較硬,底層可加上銀色底油加強遮光度,價錢比春亞紡較便宜些。其他常用的有尼龍布、牛津布、緞面布、PVC、珠光布、EVA及T/C棉布等。

春亞紡(Pongee):
是一種人造纖維,質地較柔,布面呈啞色不易反光,像衣物的布料,手感極佳,像天然的物料(例如:棉布) 所造成的布一樣,而且抵禦冷縮熱漲性能良好,所以被廣泛使用,直身或摺身雨傘皆可使用。

聚酯纖維(Polyester):
1940年在英國發明,是一種以塑膠作為原料的人造纖維。質地較硬,布面反光性強,底層可加上銀色底油加強遮光度,價錢比春亞紡較便宜,直身或摺身雨傘適用。

(前往閱讀 認識聚酯纖維)

尼龍(Nylon):
1930年發明,是一種石油副產品的人造纖維。布質較輕,手感柔軟,表面反光,冷縮熱漲能力一般,亦廣泛使用在雨傘上,價錢較聚酯纖維布及春亞紡貴,直身或摺身雨傘適用。

(前往閱讀 認識尼龍)

牛津布(Oxford Fabric):
牛津布通常使用在室外太陽傘上,布質較厚,一般會使用210T的厚度作為室外太陽傘的傘布。

緞面布(Satin Umbrella Fabric):
一種質地柔軟,手軟順滑的布料,廣泛的使用在衣服上,在傘面上塗上一層防水層便製成緞面雨傘布料,傘面呈光澤,高貴悅目,一般用作女仕雨傘的布料,布質較厚,較適合用在直傘上。

PVC:
全名是Polyvinyl chloride (PVC),一種透明的塑膠物料,是唯一一種可造到透明效果的材料,由於傘面與傘面之間容易黏住,所以會加上粉末,減低互相黏住情況,質地較硬,較適合用在直傘上,價錢相宜。

T/C棉布:
混合了棉布(Cotton Fabric)及滌倫布(Polyester Fabric)製成的布料,手感比滌倫布柔軟,布質較重及較厚,只適合用在宜傘上,價錢較高。
EVA umbrella Fabric EVA:一種不透明的塑膠物料,質地較PVC柔軟,傘面互相不會黏住,較適合用在直傘上,價錢比PVC高一點。

珠光布(Pearl Fabric):
是一種有反光效果的聚酯纖維布,表面有一點點的反光粒,光線充足下,燦爛奪目,一般使用在女士雨傘上,直身或摺身雨傘適用。


Umbrella Fabrics


Umbrellas Head Historically speaking, a variety of fabrics had been used for making umbrellas that included linen, cotton, leather, taffeta variety of silk, lace and the special fabric that was first made for umbrellas only- the Gloria. Gloria which means ' bright', is a plain weave of silk and wool, and silk and cotton. After that, rayon and acetate were widely used for making umbrellas. Nowadays, the fabric generally used is nylon taffeta with an acrylic coating on the underside and a scotch-guard type finish on the top. Most recently, microfiber fabrics with new water repellent finishes are also being used by the umbrella manufacturers

When using nylon taffeta, the fabric's coating and finish are generally done by the fabric suppliers. It's the prerogative of the umbrella manufacturers to select the fabric patterns and designs. These umbrella manufacturers can even add their own patterns and designs with the help of rotary or silk screening processes which is cost effective only for a special order of a limited number of umbrellas.

編排整理 Edited by: ACOTEX Fabric Talks 布料知識庫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