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5日

認識聚酯纖維 What is Polyester?

什麼是聚酯纖維?


大家如果有去閱讀衣服裡面的標籤,可能都看過衣服上的成分標示著「聚酯纖維 (Polyester)」。但什麼是聚酯纖維呢?

聚酯纖維,大陸地區又稱作「滌倫」,是三大人造纖維(聚酯纖維Polyester、尼龍纖維Nylon、 彈性人造纖維Spandex)之一。被廣泛運用在常見的運動服飾或是休閒服飾上,從T-Shirt、Polo杉、緊身衣、泳衣到外套、長褲等等。針對不同的需求,材質上又有100%聚酯纖維、T/C混紡、T/R混紡或是與其它原料混紡等等。

在化學上來說,聚酯纖維(Polyester)是以酯結合-CO.O-結合所形成的高分子的總稱,此等高分子是由二羧酸和二價醇縮合,或含氧酸(Oxy-Acid)聚酯合而生成者,都是以羧酸基與氫氧基間的聚縮合,除去水而形成的酯結合。因為聚酯的化學特性,以聚酯纖維製成的衣物不受酸的影響,耐酸性和耐鹼性佳,但高溫時會被分解。

為什麼聚酯纖維會被運用在衣服上呢?因為它屬於人造纖維,表面光滑無孔隙,除了本身具有強度大不易破裂強力伸縮快乾等特性,在清洗收納上,還有不易皺不易縮水不易發霉不易導致人體過敏等優點。如果紡織過程將聚酯纖維更緊密的紡在一起的話,甚至可以達到防風、潑水的效果。(前往了解布料撥水效果)

雖然和棉、麻等天然纖維相比,傳統聚酯纖維的觸感較硬也不吸水(吸水率約0.4%),但在紡織技術發達的今天,與其他材質混紡後,大大了改善聚酯纖維材質的舒適性與觸感等,已經顛覆大家對傳統聚酯纖維手感較硬的刻版印像。當然,在聚酯纖維原料的應用上也是有分好壞的,這也是為什麼市面上的聚酯纖維衣物價差非常極端。

100%的聚酯纖維衣物對蟲霉更是完全免役,所以用來做為內衣、內褲的材質最適合不過。不吸水的特性,不但可以防止黴菌滋生,還可以達到不發臭的效果。而且聚酯纖維的材質,就算每天與皮膚接觸,也不會產生過敏等後遺症。更有廠商將聚酯纖維材料與化學高科技結合,不但有像防止黴菌滋生、不發臭,還更進一步的結合時下最主流的吸濕排汗、抗UV的功能。

(前往了解革命性的ACO-DRY AK Pro聚酯纖維布料如何達到永久吸濕排汗)

聚酯纖維布料其實也並不是毫無缺點,相較於尼龍,在乾燥的環境下,聚酯纖維布料容易產生靜電也是一大問題。所以北美或歐洲等較乾燥的大陸型氣候國家在尼龍的運用比例上,比起台灣來的多。(前往了解尼龍)

在清洗上,聚酯纖維材質的衣物不需要用熱水清洗,正因為先前提過的聚酯纖維不吸水,所以也不容易吸附髒汙。相較之下純棉衣物的維護就較麻煩,產品的使用壽命也相對地短。但在洗滌聚酯纖維衣物前,還是記得先閱讀衣物內的清洗標示,畢竟個品牌設計出來的產品和用料都不盡相同。(前往了解衣物內的清洗標示)

【相關文章】
認識尼龍布料 | What is Nylon?
認識針織布 | What is Knitted Fabric?
什麼顏色最防曬?| What is Sun-Safe color for clothing?
什麼是除臭布料?| What is deodorant fabric?
認識萊卡LYCRA | What is Lycra?





What is Polyester?


 Polyester is the base fabric for all kinds of apparel. It is strong, resistant to shrinking and stretching, quick-drying and mildew-resistant, properties that make it a fantastic winter outerwear material. When tightly woven, polyester is also water-resistant and durable; however, nearly all boarding jackets and pants still need to be treated with some type of DWR coating (durable water repellant) or laminate to heighten these characteristics.

 Polyester has several advantages over traditional natural fabrics such as cotton. Polyester does not absorb moisture, but does absorb oil; this quality makes polyester the perfect fabric for the application of water-, soil-, and fire-resistant finishes. Its low absorbency also makes it naturally resistant to stains.

 Other advantages such as the polyester fabric is easily dyeable, and not damaged by mildew. Textured polyester fibers are an effective, nonallergenic insulator, so the material is used for filling pillows, quilting, outerwear, and sleeping bags.


編排整理 Edited: ACOTEX Fabric Talks 布料指南

47 Comments:

  1. 聚酯纖維可否當腰包主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多產品皆採用聚酯纖維布料做為其主要材質,例如襯衫、Tshirt、外套、窗簾、背包、手提袋、電腦包、布鞋或行李箱等等,都會運用到聚酯纖維。同時運用不同的織法或與不同材質混紡達到不同的商品呈現效果。

      刪除
  2. 聚酯纖維作的防風外套.牌子寫可30度c洗衣機洗.但我洗衣機沒低速脫水跟弱水洗滌.可以洗嗎.另外領口的髒汙如何處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聚酯纖維為材質的防風外套,可能還會有另外的加工處裡(如:撥水處裡),所以建議還是遵照各家廠商提供的洗滌方式作清洗。領口或是袖口髒汙的部分,可用軟毛刷加入少量洗衣粉,輕輕地刷洗、清洗汙垢。
      您也可參考類似文章: 防水外套該如何保養? http://bit.ly/1huO0ks

      刪除
  3. 您好~想請問一下
    因近期在市面上購買標示以100%聚酯纖維製作的球衣
    然後今天第一次穿(之前尚未拆封及清洗)時
    發現身上沾黏許多球衣上的毛屑
    請問這樣是正常的嗎~? 還是需先清洗再穿就不會有此狀況呢~?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的狀況需要分開兩部分為您解釋:
      1. 尚未穿過也尚未清洗的球衣卻沾黏許多毛屑 - 必須先了解您所說的毛屑是否為線頭等可以手工簡單清理掉的毛屑。
      如果可以簡單清理去除,代表廠商在整理包裝的過程中有出現品管瑕疵。正確的整理包裝程序是會將生產過程中任何可能沾黏到的線頭或毛屑盡可能去除。
      如果無法去除,代表產品布料在生產過程中就已經出現瑕疵。這時建議立即告知廠商進行了解,並可要求廠商退換貨。若屬於商品本身瑕疵,在尚未使用之商品,七日內都可以要求退換貨。(實際退換貨規則請前往消基會了解)

      2.聚酯纖維的衣物在乾燥的環境下,較尼龍等材質更易產生靜電,而靜電也很容易吸附任何接觸到的毛屑。

      刪除
  4. 請問聚酯纖維的褲子該怎麼保養 清洗時要注意什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各種布料的加工方式皆有所不同,所有衣物在清洗前務必先閱讀「衣物清洗圖示」。
      (前往了解衣物內的清洗標示:http://bit.ly/19IDzkV)

      很多以聚酯纖維作為原料的衣物會進行所謂吸濕快乾功能的加工,這時切記不要使用衣物柔軟精進行洗滌,以免破壞織物的功能。

      刪除
  5. 請問我剛買了件聚酯纖維外套連續洗了2次還有異味是正常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外套有異味可能有以下幾項須注意的地方:
      1. 剛買來時是否就已經有異味?如果有,這可能與製作時的加工原料或是包裝方式有關係。
      2. 洗後才出現異味?如果原本並沒有異味,這可能須注意您外套的保存方式或是乾燥方式,厚外套在潮濕的環境中不易乾燥,尤其是多層或羽絨的厚外套,如果內層未乾不易察覺,容易造成發霉的狀況。

      刪除
  6. 請問我買的幾件聚酯纖維外套, 放了幾年後, 外套表層變得黏黏的, 該如何處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布料表層有做過特殊加工,放置幾年後表層卻變得黏黏的,有可能是因為使用的是環保化學藥劑,環保化學藥劑在經過數年後是會慢慢剝落分解的,但置放的環境與清洗的方式也會大大影響加工藥劑的時間長短。可將外套帶至專業乾洗店,將表層黏黏的部分清洗去除,但至於加工功能的部分勢必將受到影響,無法與剛買時的新品一般。

      刪除
  7. 文中有提到製作女性內褲100%的聚酯纖維衣物用來做為內衣、內褲的材質最適合不過。但市售的女性內褲通常在底部都有另外加工一塊棉材質,請問這除了觸感之外有什麼考量嗎?聚酯纖維也能做到相當細緻的觸感不是嗎? 謝謝你幫忙解惑~~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同品牌的設計,針對的功能也不盡相同。很多傳統內褲都會採用天然纖維的棉材質製成,不經過加工的棉本身就具有透氣吸汗的功能,但比起功能性加工過後的聚酯纖維,棉材質的快乾速度較不佳,布料長時間的潮濕也易造成細菌滋生等問題。

      刪除
  8. 您好,我從日本買了一件beams的寬長褲,女子日常穿著用非運動類,質地非常輕柔,外層與內裡全是100%Polyester,洗標上為do not wash,但沒看到dry wash的標示,請問我可以買日本進口的乾洗劑自已洗嗎? 還是說一定要送洗呢? 謝謝

    回覆刪除
  9. 請問,用100%Polyester做蒸飯巾有無釋放毒素的危險?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管是不是聚酯纖維,任何經過染色的布料在高溫下(60度以上)都不建議與食物接觸。主要是怕高溫將染料熔出而吃下肚。至於耐熱度各廠品質不一,建議選擇有誠信的製造廠商。

      刪除
  10. 當然有.最好用100%棉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廠商怎麼能拿來製作蒸飯巾,國家還允許販賣。唉!賣場都有賣耶~

      刪除
  11. 三大人造纖維
    polyeater
    nylon
    acrylic

    回覆刪除
  12. 您好,請問如果是聚脂纖維材質的人造毛,遇到蠟油是否有方法可以去除呢?
    還是整件商品等於是毀了? 麻煩請為我解惑,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聚脂纖維材質的人造毛(或其他紡織品)沾到蠟油,建議交給專業清洗人員使用專門的化學清洗劑將蠟油溶解洗出。切勿直接拿打火機近距離接觸。

      刪除
  13. 您好,請問使用熱轉印約180度在含聚酯纖維的衣服上是否會產生毒素呢?謝謝回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否產生毒素需先了解其聚酯纖維材質品質的優劣,經過品質認證把關的聚酯纖維可耐熱至300度以上。另外,除了布料本身,也要了解轉印物品材質的耐熱度。

      刪除
  14. 小編你好~想請問聚酯纖維材質的反光布料是否容易氧化或因正常使用摩擦而色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和哪一種材質作比較呢?如果和專業的反光材料相比(如3M推出的反光貼條),聚酯纖維使用反光塗層的效果和耐用度的確較差

      刪除
  15. 尼龍跟聚酯纖維這哪一種染比較好上色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有很多條件需加入做比較,如果以溫度來說的話,尼龍的上色溫度略低於聚酯纖維

      刪除
  16. 版主你好!有個問題請教聚酯纖維 吸水、吸濕性低、不易皺、快乾又耐鹼、耐酸几乎棉性質相反、常拿來混坊!可以做到防潑水、防風的效果,那它否也像壓克力或聚丙稀這樣做到保暖的效果嗎!?熱傳導系數低?!有人說它吸濕又透氣…?後製加工或技術嗎?!另外是否化學纖維色牢度一般來說都比較優!?水溫就不能高怕退色,還是影響質料本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像是聚酯纖維這類人造纖維的好處在於,他們可以透過後加工或是纖維改質的方式,賦予布料比一般天然纖維還更有優勢的功能性。針對色牢度的部分,比起天然纖維,一般化學纖維的色牢度的確較優,且不同的材質纖維上色的溫度也不盡相同。

      刪除
  17. 版主你好
    請問100% POLYESTER 的衣服是否可以低溫烘乾?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需視產品材質的好壞優劣,一般有品質把關的商品,100% Polyester的布料是可以低溫烘乾的,但還是必須詳閱產品附的洗滌標,畢竟衣服上可能會出現布料以外的材料,例如:車縫線、包邊織帶、鬆緊帶等等。

      刪除
  18. 衣服講求吸汗透氣,但聚脂纖維並不吸汗;文中還說聚脂纖維不會過敏,但我若穿100%聚脂纖維的衣物,只要是長時間接觸到皮膚的部位,例如內衣褲或鬆緊帶處,就肯定會過敏(但含有80%以上棉質的就不會)。所以,這聚脂纖維真有小邊說的這麼好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各種材質都可以分成很多種,也有很多種等級。聚酯纖維的優勢在於可以進行加工處理,不同的加工方式能讓聚酯纖維材質可以具備各種功能:吸濕、排汗、快乾、抗菌、發熱、涼感、抗UV等等。當然加工方式的好壞,也對應了其功能的強弱和效期。

      至於身體過敏有很多種原因,有些人可仍會對另外後加工的聚酯纖維布料上殘留化學材質過敏,但就算是100%棉纖維的材質,也可能還是會因為染色劑的好壞,或是染色劑的殘留造成皮膚過敏。所以貼身衣物買回家後,強烈建議先洗滌過後再穿,避免在布料生產過程中使用的染劑或是其他加工化學劑殘留,造成皮膚不適。

      刪除
  19. 請問將一般市售洗衣精拿來浸泡衣服,是否會破壞聚酯纖維的色牢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需視產品材質的好壞優劣,一般如果色牢度超過四級以上掉色問題就會比較小,如果色牢度一級的產品,那光是泡清水就會掉色了

      刪除
  20. 請問版主,日前添購一聚酯纖維,GORE-TEX的登山褲,不幸沾染菜油,請問該如何清洗去漬?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市面上的GORE-TEX產品多半都可以使用洗衣機洗滌,可先用一般溫和衣物洗滌劑進行油汙區塊獨立清洗再放入洗衣機洗滌,如果油汙還是殘留在布料表面,建議直接將您的登山褲送交由專業的洗衣店以專業洗滌劑清洗,避免破壞GORE-TEX布面功能。

      刪除
  21. 版主好!我對於一件新買的外套也是寫 shell:100%polyester,lining :100% polyester,還有寫dry clean only,但因居住地點不是很方便每次都送乾洗,想請問偶爾手洗,輕微的扭,是否會對衣物造成很大的傷害? 洗衣機洗更是最好完全避免嗎?自己有上網查過是說這個材質不會縮水,而且也有看過人們洗這種材質說不會怎樣的分享,所以想請教您,謝謝

    回覆刪除
  22. 很好的一篇文章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23. 請問聚酯纖維是可以被天然環境溶解嗎?

    回覆刪除
  24. 請問聚酯纖維是可被天然環境溶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相較於天然的纖維材質,聚酯纖維等人造纖維雖有較耐用的特性,但在環境中自然分解的難度較高,所需時間也相對較久

      刪除
  25. 請問我在大賣場買2件休閒褲,每次聞都有一種類似死老鼠味道,知道是何原因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布料有異味的因素有很多種,例如比較常見的有:存放時間過久(布料容易變質變色)、存放環境條件差(潮濕過熱等)、包裝過程有接觸到有異味之材質、加工過程時有使用到有異味的化學藥劑且出廠時未清洗乾淨‧‧‧‧‧‧等等

      刪除
  26. 請問可直接放入洗衣機清洗及攪乾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商品上的洗滌標示沒特別禁止的話,那就是可以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