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

衣物髒汙清洗技巧

如何去除剛沾上衣物的汙垢油汙顏料油漆

衣物沾到汙垢時只要
及時處理得當,大多都能夠將污漬不留痕跡地去除。當然,不同類型的布料與不同類型的汙垢清除方式皆有所異。


汙垢可概分為三大類:
  1. 水溶性:醬油、咖啡、紅茶、酒類、牛奶(乳)、果汁、血液等可用水清洗去除類。
  2. 油溶性:口紅、原子筆、奶油、美奶滋、巧克力、機油等必須使用洗潔劑或化學藥劑清洗去除類。
  3. 不溶性:口香糖、油漆、墨漬等難清理去除類。

清潔劑可概分為三大類:
  1. 去漬油、酒精稀釋劑等藥房即售的油性洗劑
  2. 雙氧水、氯系漂白水等藥房有售的起泡漂白性洗劑
  3. 氨水、醋酸硼砂、洗碗精、食鹽、牙膏等

對於各種剛沾上汙垢、油汙的詳細清洗去除方法請繼續看下去

醬油沾料:
剛沾上時立刻拿沾水擰乾的布巾來拍打汙垢部位,若時日已久就須以沾有洗碗精的布巾來拍打汙垢部位。如果碰到很難纏的情形,可先在汙垢處撒上痱子粉,待其將汙垢吸附後再用刷子刷去爽身粉,並用溼布擦拭去除。

啤酒或其他酒類:
拿沾水擰乾的布巾來拍打汙垢部位,尤其用沾有洗碗精的毛巾拍打效果較佳,若時日已久可以在醋中加入幾滴氨水,再以毛巾沾溼後來拍打汙垢處。

巧克力:
先用冷水或溫水浸溼布巾,然後以抓東西的姿勢去除汙垢,最後在布上沾些去漬油來拍打,或用沾有洗碗精的布巾搓洗。

原子筆墨水:
可在紗布中沾滿酒精或稀釋劑來拍洗,若仍無法清除可用雙氧水拍打或以漂白水清洗。

奇異筆:
在棉花棒沾上家用洗潔劑擦拭汙垢處,再以熱水將洗潔劑徹底沖洗清除,如果去不掉汙垢可以試著用漂白水仔細進行細部清洗。

墨水:
立刻以清水沖洗去除大部分汙垢後,再以沾有清潔劑的飯粒或牙膏塗抹在汙垢處搓揉。

油漆:
儘早用沾有去漬油的布來拍打若要送洗也要愈快愈好因為油漆很傷布料.

牛奶、牛乳:
千萬不能用熱水來清除牛奶(乳)在衣物上所留下來的污漬!因為牛乳的主成份為蛋白質,而蛋白質遇熱會凝固,反會使附著於衣物的牛奶(乳)污漬難以脫落,所以必須立即用冷水清洗,若衣物不能水洗,就用棉花沾些中性洗劑來清洗去除。

蛋:
如同牛奶(乳),蛋的主成份也是蛋白質,故處理上也禁止使用熱水,若衣物可水洗,就在水中加入含酵素的清潔劑來加強洗淨力,此外亦可用氨水來加以清洗(氨比水 3 : 7)。

奶油美奶滋:
可立刻以衛生紙擦拭乾淨,再使用含有酵素的清潔劑來清除。

果汁:
若立即使用溼毛巾拍打或只清洗沾有果汁之處就可清除整塊汙垢,若時間較長污漬會轉為咖啡色的頑垢,屆時就要以沾有氨水的布拍打後,再用清水洗淨,或是使用醋試試,若仍無效果就只能拿來當抹布了。

血跡:
千萬別用熱水,因為血跡和牛乳蛋等物的汙垢相同,都以蛋白質為主成份,所以一遇熱馬上就會凝固,讓汙垢更難去除。正確的清除方式該用冷水先清理一下污跡的部位,待血跡轉淡之後,再以沾有洗潔精或雙氧水的布巾擦拭即可,如果血跡很難清除可以先用去污肥皂泡一晚,隔天再洗效果更佳。

紅茶或咖啡:
運用紅茶遇檸檬茶色就變淡的原理來清除衣物上的紅茶污漬。當衣物沾上紅茶時可用檸檬片搓洗,待茶垢淡化之後,再以沾有清水的手帕輕拭即可,若是沾上咖啡,可以用檸檬或醋先做搓洗處理,以清水輕拭,待回家後再以中性洗劑清洗咖啡污漬,就可輕鬆去除。

領口的化妝品粉垢:
在穿脫衣服之間,不小心沾到臉上的粉底或妝,造成領口處的髒污時,由於臉上抹的保養品如面霜或是上的粉妝,多數是些油溶性的物質,因此可以使用如汽油般的油製品,在髒污處作大範圍的擦拭,再用牙刷沾點廚房用的清潔劑,做徹底的刷洗便能輕鬆去除髒污。

口紅:
口紅印處理不當絕對是個麻煩。使用洗碗精在口紅處滴上幾滴並搓洗,或是用酒精進行清洗去除口紅印汙垢。

領口及腋下的汗垢:
白襯衫的領口及腋下極容易堆積汗垢,清洗時可在骯髒處塗抹洗髮精,再進行清洗去除,或是抹上刮鬍膏,4~5分鐘後再用清水清洗,就能輕鬆去除髒污。

帽子上的汗垢:
洗帽子時,因為容易變形,無法使用洗衣機清洗,所以必需手洗。帽子上的髒垢主要來源是頭髮的污垢和油脂,故可用洗髮精清洗,首先在洗臉盆裡倒入熱水,再進一次洗髮所需的洗髮精量,最後用手用力搓洗,便可去除汗垢。

其他正確洗滌衣物方法及注意事項:
  1. 深淺色衣物第一次洗滌時,會略有染色流出,此乃正常情形無需擔心,故第一次洗滌時浸泡時間不宜過久,且最好用手輕輕搓揉清洗。
  2. 棉質衣物請勿用漂白劑清洗,PU質料、印刷、繡花字外套等請將衣物反面洗滌,不可乾洗,用洗衣機洗滌時,請設定弱水流,且勿用烘乾機,如此可常保愛衣最佳狀況。
  3. 衣料染色較深者,初次洗滌請單獨清洗,以免色水流出影響其它衣物。
至於純棉的衣物該如何特別保養呢?前往了解純棉衣物保養技巧

資料整理:ACOTEX Fabric Talks 布料指南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