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0日

智慧型運動服裝面臨大量生產的挑戰


越來越多運動員使用崁入式感應器及生物檢測工具的服裝來測量他們的運動表現。不過,儘管成衣產業為了因應大眾市場而採用、製造具感應及檢測工具的成衣,但是所遭遇的最大挑戰就是成衣耐洗度。

Smartlife的智慧成衣技術營運長Martin Ashby在今(2015)年3月中旬英國倫敦舉行的穿戴科技展上表示,雖然穿戴科技已結合運用在專業運動成衣方面,但重要的是,這些數據資訊如何轉換成業餘運動愛好者每天可使用的參考資訊。

科技品牌Teiimo的執行長暨創辦人Markus Strecker說:「科技無法取代全部的訓練員和醫生」,並補充表示,科技可以協助想改善健康(如體重管理及健康議題)的人。

然而,阻遏大眾市場接受的最大問題在於該類成衣洗滌的簡單議題。在穿戴科技展會議上,專家們面臨該類成衣如何清洗,以及在不移除任何穿戴裝置的狀況下,該類多合一成衣有可能通過耐洗標準多久等問題。

最關鍵的問題就是電池,這是可以理解的。根據穿戴科技公司Glofaster創辦人Simon Weatherall所說,運用好的塗佈方式來達到電路防水性是可能的,但就不符成本效益了。

Ambiotex公司推出可測量生物數據智慧衫,其執行長Thomas Claussen認同電池的改進是未來發展的關鍵。Claussen在會議期間從旁表示:「我預測2或3年內,裝載電池的盒子及電子本身將會消失。因電池越小外盒則會越小,因為尺寸大小取決於電池,而非電子設備」。

Ashby補充表示,Smartlife服裝的電子設備整合了IP6,專家們面臨的挑戰不是水本身,而是溫度。在設計研發商業用途的穿戴式成衣時,產品一般必須通過50-60次的洗滌測試,但當服裝以溫度90度水及每分鐘1,000轉速來洗滌與轉動時,這就不是“一般的使用狀況了”。Ashby認為裝置設備要更加耐用。

Smartlife技術長Ben McCarthy預測:「市場上將悄悄出現一些相關測試與遠景」。McCarthy表示,其他公司與Smartlife一樣,「我們都開發出一些產品並進行測試,而且是可行的,我們也花錢嘗試並希望能大量生產,不過,這過程很複雜,也耗費許多心力」。

McCarthy補充道:「現在有很多關於如何訓練自我、提升運動狀態及提升心跳率的健身知識,但多數人卻不知道該如何運用。若你告訴我我的心跳率是多少,我並不瞭解其含意為何。我們要讓這樣的情況變得簡單、易理解」。

McCarthy表示:「消費者對於心跳率這類的細節並不感興趣,他們感興趣的是,要如何改變所做的事情來進一步提升現狀,以及產品是否耐洗。為打入大眾市場,企業需要努力開發什麼樣的穿戴技術等」。

【新聞來源:紡拓會】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