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7日

先賺「目光」再賺錢,這些品牌是這樣做行銷的


在社群網站上玩行銷其實早都不新鮮了,可是消費者們就愛吃這一套,各大品牌也就樂此不疲地經營著各自的公眾帳號,時不時地玩些花樣出來,有時還真能達到不錯的效果,來看看這幾個鞋子品牌是怎麼做的吧。

先賺“目光”再賺錢

去(2014)年對於adidas來講是難過的一年,它的股價下降了38%,並且在北美市場甚至輸給了 Under Armour,落到了第三的位置。adidas在今(2015)年3月終於發狠,一口氣推出了50種顏色的板鞋,而為了配合這一新款發佈,adidas在社群網站上也頻頻出擊,賺足消費者的目光。

首先是Facebook,作為目前仍炙手可熱的社群工具,Facebook上僅是視訊每日的點擊量就達30億次。adidas與設計師Pharrell Williams將這款adidas Originals Super Color系列的生產製造過程拍成了幕後花絮,在新款球鞋開賣之際將視訊放在Facebook上,短短幾天就獲得了60萬的點擊率,品牌還將這些鞋子擺出各種造型拍照上傳至instagram,輕鬆獲得超過30萬的“讚”。雖然這款球鞋的銷售狀況官方還未公佈,但根據平面媒體記者詢問北京、上海等多家adidas門市得知,這款球鞋“賣得沒剩幾雙了”。
合理引導粉絲討論

今(2015)年3月,New Balance推出了由知名導演Mary Schuler執導廣告片。這支名為“NBFootball”的廣告片由八位球星Aaron Ramsey、Adnan Januzaj、Vincent Kompany、Samir Nasri、Marouane Fellaini、Alvaro Negredo、Jesus Navas,Tim Cahill演出。New Balance之前一直以慢跑鞋為主打產品,而從這支廣告看起來,它像是要進軍足球領域了。

而早在去(2014)年12月,就已經有消息靈通的NB粉絲得到了這條消息,並在社群網站上傳播,隨後當New Balance將這支廣告上傳至YouTube網站,討論迅速擴大。品牌還創建了#NBFootball的標籤,同時共用到Facebook、Twitter以及Instagram等網站上,目前單是在Youtube上的點擊量就已超過150萬次,儘管新款足球鞋和球衣要到今(2015)年7月才上市,但社群網站上的互動已經為產品做好暖身。
學會使用好玩的社群工具

Snapchat是近兩年風靡全美的一款社群工具,利用該應用程式,用戶可以拍照、錄製視訊、添加文字和圖畫,並將他們發送給好友。該應用最主要的功能是所有照片都有一個1到10秒的生命期,用戶拍了照片發送給好友後,這些照片會根據用戶預先設定的時間自動銷毀。

美國鞋包品牌Rebecca Minkoff就對社群軟體Snapchat情有獨鐘,不僅用它來直播時裝秀實況,還在美國“西南偏南”音樂節(South by Southwest festival)上辦起了“尋寶”活動——只要粉絲完成Minkoff公佈在Snapchat帳號裏的挑戰任務,就能獲得一張尼曼百貨公司(Neiman Marcus)為“女強人”舉辦的音樂節活動門票。

在社群網站上同樣長袖善舞的奢侈品牌還有Christian Louboutin,今(2015)年1月初它們和視覺化平臺Olapic合作,在Facebook、Instagram和Twitter三大社群媒體上發起一項名為#LouboutinWorld的項目,邀請粉絲和消費者將他們購買到的產品分享到以上三大社群媒體,並添加#LouboutinWorld這一話題,所上傳的圖片就有可能被設計師選中,並放到Christian Louboutin的官網。

這一行銷活動產生了立竿見影的效果,”在有些中東國家,顧客來到我們的門市會給店員出示手機上的照片,以表明她們想要買哪一種款式。”,Christian Louboutin首席執行長Alexis Mourot說道。

在與粉絲互動中發現商機

而對於那些新銳設計師品牌來說,如何在與粉絲的互動中幫助品牌做得更好,社群網站在此時就變得更為重要。英國新銳鞋設計師Sophia Webster就做得不錯,她曾經是鞋類設計師Nicholas Kirkwood的助手,4年前剛剛成立了個人品牌。

Sophia Webster認為單純地在Instagram上分享產品照片是不夠的,還要在其中瞭解顧客、發現顧客的需求。她的顧客大多是一些年輕女士,不少人已經是“準新娘”。去(2014)年她曾在網站上發售了兩款Coco冰藍寶石緞面高跟鞋和Evangeline天使之翼高跟涼鞋,因為款式很像“新娘款”的高跟鞋,發佈的24小時內就被搶購一空。

她還為好友Jessie Ware的婚禮設計過一雙鞋底寫著“Wifey for Lifey(成為你一生的妻子)的平底涼鞋,並將照片上傳到instagram上。“很多人在照片底下留言,希望我能為她們的婚禮設計同樣的鞋子。我這才意識到有很多女人希望在她們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天裏,在鞋子上玩點花樣。”,Sophia Webster回憶道,上個月她開闢了新的產品線,在個人品牌中增加了“新娘款”,她的Instagram粉絲數量也已經達到28,400個。

這才只是冰山一角,各大品牌在社群網站上的“混戰”還在不斷加劇。正如《What Great Brands Do》的作者 Denise Lee Yohn所說:品牌的營運者們已經意識到在社群網站上不能僅僅是單純地發送資訊,還要通過用戶的回饋,及時發現、影響、培養用戶對品牌的認知程度。“不要忽視一個#標籤的作用”,他說。

【資料來源:亞洲紡織聯盟網】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