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2日

何謂S.Cafe咖啡紗?


咖啡與紗線的結合

當咖啡加上紗線,會是什麼樣的情形?若是在過去,當紗線遇上咖啡,可能只會有一種結果,意外潑撒在身上的咖啡帶來難以清洗的髒衣服。而今天,咖啡與紗線的結合,出現了另外一種可能,將使用過的廢棄咖啡渣添加至紗線中,創造出一種全新的機能性紡織品。值得一提的是,這咖啡紗線的催生者不是有著數百年咖啡飲用歷史的西方人,而是由台灣在地的機能性紡織品公司,歷時四年半開發而成。台灣興采將這款咖啡紗線命名為S.Cafe。而S代表的是simple,意指回收其實可以很簡單的在生活中被發想然後實踐。

哪來的想法?

許多發明或偉大發現多半都搭配著一個有趣的故事,阿基米德因為泡澡證明了浮力原理、牛頓被蘋果打到而證明地心引力,S.Cafe(r)也不例外。一日午後,興采實業總經理陳國欽與太太在等待表演開始之前,在星巴克享受悠哉午後。那時的機能性紡織品以竹碳纖維最為火紅,這樣的時空背景之下,陳太太拿著手中的咖啡,隨口說出:「竹碳可以加到紗線裡面做成竹碳纖維紗,那咖啡可不可以?」之後「咖啡可不可以加到紗線之中」的想法便一直在腦中旋轉。

回收咖啡渣是個綠色環保的行為,相當簡單明瞭,但是將咖啡渣添加到紗線之中可以為衣物帶來什麼樣的效益呢?其實只要稍加注意,咖啡渣的功能性早就有跡可循。儘管大多數的時候,人們對於咖啡渣的處理方式就是丟棄,可是有少部份的民眾會去咖啡店收集咖啡渣,帶回家中可以當肥料或是放置在鞋櫃、冰箱之類容易產生臭味的地方。

研究與開發

異味控制,就表面上看來,這是咖啡紗S.Cafe所能提供的一個機能。隨著大筆的人力與資金投入,在研究中漸漸發現一些跟咖啡相關的趣事。咖啡要能夠被飲用,必須要先經過烘焙,從生豆、未爆、一爆再到二爆,而每經過一個階段就會讓咖啡豆膨脹一些,膨脹代表的是比表面積增加。經過沖煮之後,咖啡內含的物質被熱水帶出,又更進一步的增加比表面積。團隊研究過後,比表面積正是異味控制這項功能的關鍵性因素。利用咖啡店和便利超商的廢棄咖啡渣,抽取其中油脂、雜質,經過奈米化過程產生母粒,再製成環保科技S.Cafe咖啡紗及布料,平均下來,每三杯咖啡的咖啡渣,便足夠做成一件衣服。

環保的概念

由於咖啡渣本身即具有除臭效能,可不經過高溫碳化,結合環保回收之再生材料,S.Cafe咖啡紗的製程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2.7公斤,更加環保。同時可將萃取出之有機物質再利用,製作清潔用品等。

S.Cafe咖啡紗除了具有異味控制的功能,同時還擁有速乾以及優異的紫外線防護效果。更重要的是,咖啡的廢棄物也因為這個步驟而產生了更多的價值。此舉為了這個地球環保付出更多心力,試圖去解決地球上過度消費而產生的大量廢棄物。具備這樣概念與功能的商品一推出瞬間就取得許多品牌的認同,第一年就有超過四十個品牌採用了S.Cafe這項全新素材。像是EiDER, GIANT, Helly Hansen, Mountain Equipment Corporation(MEC), PUMA, Timberland, Tzuchi(慈濟), VAUDE等等。可以應用的產品涵蓋了發熱衣、涼感衣、外套、包包、內衣等等。(前往了解聚酯纖維尼龍涼感衣布料)


What is S.Café?


Roasting is the most amazing part of coffee. While green bean during roasting, which not only opens the gate of its aroma and flavor, but also gives more possibility to coffee grounds. After roasting and patented process, S.Café® could offer far more than your imagination.

Where it comes from?

When did coffee become a daily drink? No one can tell the exact time, but there’s one thing we can make sure is that people have already taken coffee as an element of life for a long while. It is culture that couldn’t be erased from our life. And now, coffee is not only for drinking, you can also wear it!

Singtex found out one thing that no one has ever noticed before, that is, coffee grounds odor control ability might be combined with fabric. Once noticed that, they started to recycle the waste and tried to make this imagination come true.

During eight generations in four and half years. Coffee grounds eventually could be added into fiber. Surprisingly, S.Café® not only can control odor, but also have the ability of UV protection and fast drying.

Where it comes from?

Since the team started to research the possibility of adding coffee grounds into fiber, coffee grounds were collected from coffee shops near. Once the demand growth, they collect these coffee waste from coffee factory, keep turning waste into useful material to make people live better.

編排整理 Edited: ACOTEX Fabric Talks 布料指南

6 Comments:

  1. 我的公司在找機能衣代工廠商,有意談請mail留連絡人電話,姓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成衣代工的需求歡迎使用我們線上詢問表單
      http://acotex.net/garment/ch/contacts.html

      刪除
  2. 清洗時,可以用柔軟精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有的機能性材質都要避免使用柔軟精喔!

      刪除
  3. 請問可機洗嗎? 若是, 則洗劑、溫度、脫水、烘乾有何限制? 是否有抗皺的機能, 能防蹣蟲嗎?

    會褪色嗎?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各家產品的組織和比例都不同,請務必遵照衣物上的洗滌說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