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6日

來自亞洲的「快時尚」不再廉價

多年來,H&M、Nike及Abercrombie&Fitch等時尚服飾業商業模式的成功,主打價格低廉,然而隨著供應瓶頸與運費提高,以往時尚業平均每3周一換的「快時尚」已變得越來越困難。

專為時尚企業提供產品研發及供應軟體之英商SupplyCompass執行長Gus Bartholomew表示,許多公司目前面臨交貨問題,特別是來自亞洲的商品,而短期間內看不到具體解套方式。

今年9月底,瑞典時尚連鎖企業H&M坦承遇到生產及物流的交貨瓶頸。該集團執行長Helena Helmerson表示,儘管供應商方面的情況改善,但今年第4季之延遲將持續。Nike運動服飾用品商財務長Matt Friend解釋,11月從亞洲交貨至美國所需時間增加一倍,達到80天。Abercrombie&Fitch、Bohoo、Asos等商家也抱怨交貨困難及原物料價格提高。

越南是世界最大的紡織業製造國之一,擁有超過6,000家服裝及紡織工廠,如Ralph Lauren、North Face、Lacoste、Nike與Zara等世界知名品牌皆在越南生產。然而,為抑制新一波的新冠疫情,當地政府被迫採取相關限制,紡織及服飾業於今年最後1季陷入極度困境。服飾業者預期要到2022下半年,當足夠多的人接種Covid-19疫苗後,情勢才能好轉恢復。

有鑒於越南、孟加拉、中國等製造國的低廉成本與交貨時間是快時尚模式成功的核心關鍵,遷移製造地至市場國附近,才有可能長期解決問題,除縮短交貨時間、減少運輸成本之外,並具環保意義。例如:相較於70%商品來自亞洲的競爭對手H&M,居全球時尚市場領先地位之西班牙商Zara母集團Inditex,因大部分商品在本國,或葡萄牙、摩洛哥等鄰國生產,更具對抗危機之能力。

此外,全球知名的德國男士時尚品牌Hugo Boss也未聽聞任何交貨問題,因為商品是在土耳其、德國、波蘭及義大利等地加工縫製。另義大利品牌Benetton,也有愈來愈多商品從亞洲轉移至鄰近國家生產製造。


新聞來源:台灣經貿網

相關文章:
2015 ISPO Beijing 北京 ISPO 運動用品與時尚展
MY'ELSE activewear collection 女性運動時尚系列
Nike已收購以色列時尚科技公司Invertex | Nike buys Israeli computer vision co Invertex
台灣紡織撐起全球運動時尚半邊天 | Stretchable Textiles in Vibrant Colors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