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0日

維多利亞的秘密、UA布料 都出自這所科大之手

看準台灣擁有紡織深厚經驗,以及世界運動風氣正盛行,台北科技大學今年度通過教育部補助經費,將成立3所研發中心,透過智慧紡織科技研發技術,做出透氣、防皺、除臭的布料,現已與許多國外知名品牌合作,例如維多利亞的秘密、UA運動品牌等,都是採用他們所研發的布料。

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審查,依照實用性及國際發展性等評比,撥給各校設立特色研究中心所需經費,北科大共獲2.7億元補助,排名技職第二,成立「智慧紡織科技研發中心」、「新世代住商與工業節能研究中心」、「大量客製化基層製造研發中心」等3個國際型研究中心。

校長王錫福表示,北科大早期就有紡織系,現已轉型為分子系,看好紡織業有高達3000億元的產值,因此透過VR等技術投入智慧紡織研發行列,希望帶領台灣紡織業再創高峰。他指出,智慧紡織中心的前身是「塗佈製程及塗佈材料研發中心」,以開發機能性關鍵技術為主,強項在於功能性布膜塗佈製程及相關材料的應用。

「維多利亞的秘密、UA都用我們家的布!」王錫福說,現代人對功能性的需求提高,例如透氣、防皺、除臭、彈性等功能,在這幾年來受到消費者的重視,也逐漸成為紡織業的發展趨勢。許多國外知名品牌也都愛用這種多功能性的布料,包括女性瑜珈服飾品牌「lulilemon」、美國最大的連鎖內衣維多利亞的秘密等都愛用這款布料。

此外,北科大也關注節電、3D等社會趨勢,王錫福說,在電力能源方面,結合電機系、能源系等領域師資,發展出能源科技、綠建築、冷凍空調技術等產業技術,「新世代住商與工業節能研究中心」的研發團隊由30多名來自國內外的專家組成,研究主軸包括創新節能、近零能耗建築技術等。

北科大總務長、電機系教授陳昭榮表示,日本光憑節能就省下3成的電力,台灣未來也可朝這個方向前進,目前台灣對用電的管制,主要仍對工業用電區分離、尖峰來調整電價,他建議可借鏡國外經驗,延伸至居家打造智慧電錶,制定每小時不同電價,讓用電人自行判斷願意負擔的成本,可望有效達到節電的效果。

至於「大量客製化基層製造研發中心」則將俗稱3D列印的「積層製造技術」,結合智慧量測,擴大到民生用品上,從「客製化」提升到「個性化」,現有的客製化案例包括陶瓷義齒、鞋墊等,目前也將技術轉移至法藍瓷藝品上,未來預計與具有高附加價值的生醫、航太等領域結合。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相關文章】
台北科技大學師生研發科技口罩,材質超輕薄戴眼鏡也不起霧
Nike盛讚的環保科技 桃園看得見 | Toward Greener Apparel: Sustainable Dye & Recovered Yarns
監控機師的疲勞度,智慧科技布料即將實現 | This Smart Textile Could Monitor Pilot Stress Levels in the Future
「維多利亞的秘密」推出女性專屬智能運動內衣 | Victoria’s Secret Incredible smart sports bra will track your heart rate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