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0日

你會花一萬元買一條運動褲嗎?

人氣天后蔡依林和田馥甄Hebe為運動品牌代言,穿上合身亮麗的運動服演繹「美力」。過去大家運動都穿舊衣服,現在消費者愈來愈講究機能和造型,都願意花錢購買專業健身服飾。但是你願意花1萬塊買一條瑜珈褲嗎?

健身和運動風持續發燒,連鎖健身房為市場區隔,斥資上億元打造「旗艦級」健身房,塑造「明星教練」搶運動客。隨著環境愈來愈頂級,愈來愈多消費者也開始用運動服做出態度和品味宣言,高檔運動品牌陸續竄出頭,加入時尚元素,運動服變精品。

兼具機能和潮流的Under Armour擊敗Adidas,成為全美第二大運動品牌,進軍台灣2年多,攻佔百貨商場黃金戰區。

運動健身市場成長驚人,研究機構NPD指出,美國今年第1季運動服銷售較去年同期增加9%,成長幅度大過一般外出服。時尚設計師體會要抓住潮流,必需擠進健身裝備市場,因此設計出兼具機能和時尚的高檔運動服。運動風變成可以穿著上班、運動和外出的打扮。

漸漸的,運動服品牌和設計師品牌一樣,衍伸出高檔系列。加拿大運動服品牌露露檸檬1件瑜珈褲要價可能高達80至200美元(新台幣2400至6100元)。除了體育用品巨擘Nike、Under Armour和Adidas外,新興品牌Outdoor Voices、 Michi和Vie Active 也爭食這塊大餅。

同時,許多新的奢華運動服品牌也悄悄浮出,他們都希望口袋深的消費者會願意砸下300至400美元(新台幣9190至1萬2200元)買一條柔軟舒適的運動褲。他們的想法是,如果有人會穿新台幣近5萬的名牌服飾、1個月要花好幾千上健身房,動輒買10萬以上的包包,那麼花錢買近萬的合身運動褲又算什麼。

《彭博商業周刊》(Bloomberg Business)紐約零售店服飾採購顧問公司Doneger Group時尚總監莫里森(Roseanne Morrison)說:「部份新興的品牌將賦予運動服前所未有的地位。」「設計師休閒服飾」近來非常突出,時裝界過去不屑一顧的運動服,也開始銷售改良式的健身服飾,利用過去累積的名氣,讓定價400美元的緊身運動褲顯得合理。莫里森說,接下來專業級運動用品品牌也將推出主打運動機能的高檔運動褲。

Charli Cohen於2013年推出同名運動服品牌。這位英國年輕設計師2012年從金斯頓大學畢業後投身健身時尚,因為她認為科技運動服是下一個大賣點。Charli Cohen將會花大錢購買晚禮服的女性當作目標客戶,認為她們會希望在健身房中也穿上同樣時髦有品味的服飾,因此不介意花300美元買貼身運動褲和上衣與夾克。

Charli Cohen目前努力塑造品牌時尚感,而不將它定位成運動品牌。她說,證明自己是時尚品牌不容易,因為我們受限於衣服款式,也不可能讓名人穿著這些服裝走紅毯。她說:「我們還是要展現,這是健身和外出兩相宜的服飾。」

曾在Alexander McQueen 和 Marc Jacobs擔任設計師的Anjhe Mules於2010年開創了個人精品運動服品牌Lucas Hugh。為了將時尚融合實用性,她用2年時間研發。Anjhe Mules 所有的服裝都用上奧林匹克運動選手泳衣上的熱壓縫合技術,吸汗、乾得快、抗UV。目前 Lucas Hugh進駐高檔商場,部分要價400美元以上。

但紐約帕森藝術學院教授克勞馥(Caletha Crawford)說,高檔奢華運動中心文化的崛起,也催生精品運動服,裡頭的客人會在意自己踩飛輪、瑜珈或皮拉提斯時看起來怎麼樣,他們尋找能提升自己地位的服飾。

克勞馥說,除非向顧客介紹科技面料、時尚美學,消費者不會隨隨便便花這麼多錢買一件健身服。她說:「我需要知道為什麼要付這麼多給露露檸檬。」

不可否認的是,長期被時尚產業認為搬不上檯面的運動服還是背負許多刻板印象,許多人認為,它只是功能性的服裝,留給Puma 和 Reebok等品牌去發揮就好。但這並非不可克服,看看原本專屬於礦工的牛仔褲怎麼變成時尚單品就知道。Dolce & Gabbana 和Roberto Cavalli還曾經販售過一件1200美元的牛仔褲。

【原文來源:天下雜誌

【相關文章】
女力崛起,女性運動服飾商機帶動創業潮 | Why sales of women's sportswear are gathering pace
ACODRY® Pro Mens Training Tights 男款訓練緊身長褲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