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8日

哪裡受傷?衣服跟你說。
宛如科幻電影「地球過後 After Earth」中主角所穿的智慧服裝

智慧衣服問世,可檢測受傷部位


運動員在日常訓練中,可能會有不同程度的受傷,而有些傷患卻不那麼明顯,帝國理工的學生設計了一款“受傷套裝”,可以顯示運動員受傷的程度。

套裝採用了日本富士公司研發的壓敏膜,這項技術常常被用在印刷技術中,可以利用它來檢測壓縮卷頁面是否均勻。應用在衣服上之後,就可以在不進入身體的情況下感知受傷的情況,其中的膜片能在受傷部位形成紅色的花瓣塊,花瓣塊的顏色越深,說明受傷越嚴重。

英國殘奧代表隊的高山滑雪運動員Talan Skeels-Piggins與學生們一起參與了這套衣服的研發工作。

「殘奧運動員在訓練中可能會面臨各種受傷危險,比如速降滑雪和輪椅橄欖球項目,另外在摩托車比賽中也可能遇到相似的問題,從摩托車上摔下來後,運動員可能不知道自己是否受傷了。正是由於這些問題,我和研發團隊通過郵件方式不停討論各種概念,最終選定了“受傷套裝”」。

據瞭解,高位截癱最危險的地方就是自主反射失調,在長期無法控制血壓上升後可能會導致死亡,這套衣服存在的最重要意義就是用顏色來告訴穿著者到底哪裡受傷了。另外,這套衣服也能知道穿著者身上哪裡有舊傷,這些傷病可能帶來哪些影響。研發團隊將膜片放入到動物的骨骼當中,進行撞擊測試,根據測試的嚴重程度來尋找骨折或者其他內傷。

這套衣服目前還在模型階段,目前的形式是被縫在吸汗的面料裡,不過研發團隊還是希望膜片能最終被裝配在頭盔或者其他的防護服中。而Skeels-Piggins也相信這套衣服將不僅僅適用於殘疾運動員。

帝國理工的這些學生肯定沒有想到,在遙遠的中國大陸,這件衣服將有廣闊的市場,甚至可以稱得上是“神衣”,因為只要讓那些有“前科”的人穿上了它,就能毫不費力判斷他們到底是真摔還是“碰瓷”了。

這樣一來,這些在馬路中間拼“演技”的人們可就再也沒有施展的空間了。

【資料來源:全球紡織網】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