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4日

智慧緊身衣 - Acotex

智慧緊身衣研發成功,預計3年投入市場


近日,香港城市大學學者研發一款智慧緊身衣,可協助長期監測病人心臟的狀態,醫院可以遠端監測,特別適合患心臟方面疾病的獨居長者。

這款智能緊身衣表面是棉質針織運動衫,運動衫內在兩邊肩膀、胸口及腰部位置,共有10個裝有感應器的小袋,電極貼從病人的皮膚表面採集心電圖訊號,經藍牙傳送至病人家中的電腦,再經網路傳送至醫院的伺服器,供醫護人員隨時監視病患的心臟狀況。

主要負責此項研究的機械及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助理教授林曉維表示,智慧緊身衣有助於醫院長期監測病人心臟情況,由於研發仍在初步階段,故監測只可以在家中進行。 目前,製作一件緊身衣的成本約需要8,000至2萬港元,預計3年後可投入市場。

此款緊身衣最具獨創性的設計在於電極貼的設計。傳統的心電圖儀器以金屬作為感應器,需要特別的啫喱及貼紙讓感應器緊貼皮膚,接收皮膚上的電流並畫出心電圖。但當金屬稍微變型便會影響其準確度,發明人林曉維介紹:「我們運用微加工技術微結構矽膠電極貼,具有不易敏感、透氣性好的特點。有一定的彈性、可彎曲,可適應皮膚表面的起伏改變形狀,但卻不影響準確度。緊身衣起碼可以將救護的時間縮短半小時」。

註:上方圖為創:光速戰記(TRON: LEGACY)電影中所穿未來緊身衣服飾。
【資料來源:網上輕紡城】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