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日


什麼是除臭布料?

在早期人類歷史裡,「氣味」對於人類比其他任何感覺都重要,人們會通過氣味來判定一個人的心情、健康以及社會地位。然而每個人對於「氣味」的感覺是很主觀的,就像有些人愛花香,有些人卻對花香避而遠之。在微生物學未出現時,人們甚至以為臭味等於疾病,於是不斷以各種芳氣的香氣嘗試蓋過身體上的味道。

汗臭/體臭

依每個人體質的不同而產生的味道也都略有不同,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剛分泌出的汗液其實不具有臭味,但由於汗水接觸到細菌後被進行分解而發生作用,細菌先產生氨氣,接著轉為異戊酸、酪酸等低碳數脂肪酸類的臭氣,這也是產生體臭或汗臭的真正原因。

飲食習慣和體臭也有很大的關連。以動物性蛋白質、肉類為中心的飲食,會大幅增加皮脂腺分泌量,此類皮脂被氧化後則會產生體臭。

另外,由頂漿汗腺分泌出的汗液是腋下所發出的特有臭味的原因。頂漿汗腺集中分布在身體中的特定位置,如腋下、耳中、乳首周圍或性器官周邊等。自頂漿汗腺排出的汗液中含蛋白質、脂肪、鉄質、色素、螢光物質、氨、丙酮酸(Pyruvate)、糖質等,與外分泌汗腺所排出的汗液不同,有時為乳白色、 或為黄色且帶粘性是形成黃的汗斑的原因。此種汗液本身也是無臭但同樣在與皮膚上的常在菌結合分解後而形成特有的腋下臭。

除臭方法

一般對於環境中的臭味去除方法有很多,主要可歸類成以下幾種:

物理性的吸著 - 如活性碳、沸石等利用多孔隙性的性質將臭味成分吸著。
感覺性的遮蔽 - 使用其他更強的味道將臭味覆蓋使人體不易察覺。
臭氧氧化 - 利用臭氧(O3)將臭味成分進行氧化分解。
微生物分解 - 利用微生物將臭味成分轉為營養源,將其分解達到除臭。
化學性的中和 - 將惡臭成分包入分子内或將其分解除臭。
燃燒 - 將含臭味成分以高温(600~800℃)氧化分解除臭。
水洗 - 水溶性的惡臭成分可以水洗淨達到除臭。

除臭衣物

運動過後產生的汗臭異味,讓人覺得困擾,為了大量流汗後保持神清氣爽,除臭機能衣物成為一個熱門的選擇。然而,現行市面上能達到兼具有效抗菌除臭、安全、長效的產品卻相當少見。市面上的產品有些為節省成本,會使用後加工方式對布料進行抗菌塗佈處理,但這種做法容易在幾次洗滌後就完全失效。

銀離子除臭

使用銀離子作為抗菌來源也是市面上除臭產品的主流之一,銀離子具有強效的主動殺菌特性,通常多以塗佈來進行加工,但當銀離子碰到含有氯離子成分的洗衣劑則會造成衣物變色,且漸漸失去產品抗菌性。另外,銀離子一直都有被質疑對人體有害殘留的疑慮。

瑞典的Polygiene®抗菌劑就是由電子業所取得之回收銀所製成,再以整理加工方式應用於布料達到除臭效果。

竹炭除臭

竹炭纖維布料會將竹子研磨成竹炭粉,於紡絲過程中均勻添加製成竹炭纖維。因利用竹炭多孔質緻密結構能夠發揮吸收分解異味及消臭效果,但若吸著臭味成分呈飽合後,將會無法繼續進行除臭作用。

纖維化學改質除臭

透過原料端混煉改質,纖維化學改質除臭產品相較一般後加工方式有製程精簡的優勢,針對人體汗液轉化滋生異味的細菌具有良好抑制功能。因抗菌成分多半於製作過程初始階段便添加在纖維紗線內,使衣物不會因洗脫烘過程而影響其效果。

通過日本除臭檢測權威BOKEN驗證的台灣ACODRY® Fresh除臭布料就是採用原料端混煉改質,並標榜再經過多次洗滌後仍有極高的滅菌率。

除臭布料測試

根據台灣機能性紡織品驗證標準, 主要測試異味物為氨 (Ammonia)、醋酸 ( Acetic acid)、甲硫醇 ( Methyl mercaptan) 和硫化氫 (Hydrogen sulfide)。

等級  異味去除率(%)
  氨氣 醋酸 甲硫醇 硫化氫
 A  ≧70 ≧70 ≧70 ≧70
 B  ≧50 ≧50 ≧50 ≧50

  氣體成分  氨氣   醋酸 甲硫醇 硫化氫
  初始濃度 (ppm)  100  30  8 4
  檢知管型號  3 La (2.5~200)   81(1~100)  130U(0.9~10) 4LT(0.1~4)
  試樣  (1.0±0.1) g 或 10 cm×10 cm 
  試樣前處理  溫度 (20±2) ℃、相對濕度 (65± 5) %RH 狀態調節 24 小時以上
  試樣個數(個)  6
  袋子公升數(L)  5
  氣體填充量(L)  3
  稀釋用氣體  氮氣
  測試時間(小時)  2

編排整理 Edited by: ACOTEX Fabric Talks 布料知識庫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