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0日

中興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助理教授賴盈至(右)與研究生蕭勇麒(中)、吳幸玫(左)開發奈米防水發電布料,可擷取生活中因摩擦起電而產生的靜電,將布料應用於雨傘、衣物、旗幟上,透過風吹、雨打、人體運動,可轉換為有用的電能。
圖片來源:中央社

興大研發奈米防水發電布料 人體運動也可發電


中興大學材料系團隊開發奈米防水發電布料,可擷取生活中因摩擦起電而產生的靜電,將布料應用於雨傘、衣物、旗幟上,透過風吹、雨打、人體運動,可轉換為有用的電能。

中興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助理教授賴盈至與研究生蕭勇麒、吳幸玫研發,藉由元件的材料選擇,以及改良結構加增防水設計,透過層層塗料增加電能,開發出可產生電能的摩擦奈米發電布料,1月份榮登國際頂尖期刊「尖端科學(Advanced Science)」。

賴盈至表示,日常生活中常會透過摩擦產生許多靜電,此塊布料可擷取這些以往無法被有效利用的微弱機械能,轉換成電能,達到隨時隨地發電的目標。

團隊進一步,透過機械能轉換電能的特性,在衣服上成功開發出不需電源供給的自驅動感測器,利用手指觸摸產生的電訊號即可操控手機、電腦等裝置。

賴盈至舉例,將摩擦奈米防水發電布料裝置於手腕處,透過手腕彎曲運動,產生的電能可使Led燈發電,若裝置在鞋子上也可以透過走路來發電,此項研究已申請專利。

賴盈至表示,台灣屬海島型氣候,具風吹、雨水等豐沛大自然資源,布料可被製成各種具不同功能的產品,例如宣傳用的旗幟、遮風雨的雨衣,此技術讓布料有能力擷取這些能源,轉換成可使用的電能,有效提升綠色能源的發電量。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文章】
FibeRio和VF已達成奈米纖維布料的合作開發 | FibeRio and VF Corporation to work on next generation fabrics with nanotechnology
台北科技大學師生研發科技口罩,材質超輕薄戴眼鏡也不起霧
監控機師的疲勞度,智慧科技布料即將實現 | This Smart Textile Could Monitor Pilot Stress Levels in the Future
英威達(Invista)將推出新的Lycra Sport創新科技 | Invista introduces next generation of Lycra Sport technology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