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3日

會動態調節濕度的布料,智能材料更升級

比單向功能發熱衣或涼感衣更進步的「環境反應智能材料」已研發成功,紡綜所以環保性樹脂為基礎的感溫型智能材料,可隨環境和體溫變化動態調節濕度,維持穿戴者的身體恆溫。

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去年首次展出環境反應智能新材料,以汗水當開關,讓紡織品自動打開小窗戶散熱,不流汗時小窗戶自動關閉保暖。今年研發更升級,以水性樹脂為基礎,並調整配方,材質可依環境和體溫高低變化,動態調節弱親水性或強親水性,控制身體汗水蒸發的快慢,來維持身體核心的恆溫。

紡綜所指出,現階段多數機能材料僅能被動單向提供發熱或涼感機能,無法滿足穿戴者在劇烈氣候或體溫變化情境下,對「動態溫濕度調節」的雙向機能需求。

紡綜所研究創造的「環境反應智能材料」全新紡織素材,可因身體溫度升高時,材質變成弱親水性,進而解膨潤(排水)後形成巨大毛細結構,加速汗水擴散與更快的蒸發性涼感;當身體或環境溫度降低時,材質變強親水性,遇水膨潤(保水)後水分蒸散速度變慢,導致織物孔洞變小而降低透氣性,熱量散失少達到保暖效果,變成「會調節濕度的織物」。

紡綜所透露,這種新型「會調節濕度的織物」會依據所設定的臨界溫度,以攝氏30度到32度為保水和排水的分界,溫度低於30度時會保水,溫度高於32度時會排水,如此即可維持身體核心的恆溫。

紡綜所說,環境反應型智能紡織品是具動態調節機能的進階版機能性紡織品,技術門檻高且符合市場需求,預計這種機能紡織再進化可望提高台灣紡織業附加價值,鞏固台灣在全球機能布料龍頭地位的新關鍵。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文章】
維多利亞的秘密、UA布料 都出自這所科大之手
臭豆腐技術,讓舊衣再製變新衣
智慧電子布料,將能更有效率偵測人體動作 | Wearable Electronic Fabric Sheds Light On Human Motion Monitor
監控機師的疲勞度,智慧科技布料即將實現 | This Smart Textile Could Monitor Pilot Stress Levels in the Future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