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4日

功能與外型兼具的美軍軍裝布料

美國軍裝布料:追求功能與外形的完美結合


在戰爭中,軍裝作為保護軍人的鎧甲,歷來具有重要的作用。從最早的粗布、細布到化纖布料、混紡布料…再到現在的功能性布料。

美國在軍裝布料方面的技術較為先進。1983年,美國軍裝布料的特色是做成了深褐色、深綠色、黑色和棕褐色的林地迷彩圖案。20年後,美國的軍裝布料在顏色設計上,採用了可以與環境更融為一體的數位化通用迷彩圖案,並且增加了阻燃、耐高溫等特性。

如今的美國軍裝布料究竟發展到何種程度?趨勢是什麼?
 阻燃、輕量是趨勢

據美國陸軍納提克士兵研發工程中心的大衛表示,隨著科技的發展,軍裝也在悄然發生著變化,被賦予越來越多的高科技元素。軍裝到底具備怎樣的高科技元素,在此問題上,布料起了主導性作用。製造軍裝的布料必須具有舒適、透氣、耐磨、耐水洗、不褪色等特性,並且需要有抗紅外線反射率的功能。

軍方使用的布料還需要具有高性能。該研發中心資深科學家尤金認為,對於軍裝布料來說,防護性和耐用性是非常重要的。此外,也需要考慮其他因素,比如舒適性及成本。

由於軍人要穿著軍裝去作戰,因此,要在不影響產品其他性能的情況下減輕軍裝的重量變得十分重要。美國帝斯曼迪尼瑪公司,目前正在嘗試生產具有高性能且輕量的軍裝布料。其採用超高分子量的聚乙烯纖維,透過凝膠紡絲過程生產出單向複合片材,這種材料是非常輕的,但硬度超過鋼。

這種產品可用於個人防護解決方案,如防彈背心。此外,該產品也可以用於車輛的保護。美國帝斯曼迪尼瑪公司全球業務總監帝斯曼表示,使用單向複合片材生產出的彈道防護裝備,只增加了防護性能,卻未增加其重量。

軍裝布料的另一個重要屬性是阻燃性。美國戈爾公司在研發產品的時候,為產品提供了更輕的重量和更可壓縮的能力,並且增加了產品的阻燃性能。

該公司的軍用布料事業部開發的Battleshield和Battleshield X布料,使用了新型尼龍面層板,並採用該公司的阻燃拉伸工藝,以增加產品的透氣性,同時提高防水性和抗滲漏性。此外,戈爾開發的GORE PYRAD阻燃技術,具有自熄性層壓板,可用於防電弧閃光和弧閃事故。

最近,美國陸軍納提克士兵研發工程中心開發出陸軍數位迷彩通用戰鬥服,產品使用了具有阻燃功能的人造絲、芳綸和尼龍。軍服上衣主要使用具有阻燃功能的芳綸、尼龍材料;作戰褲則增加了布料的阻燃性和耐用性,還有可移動的護膝,減少了重量和體積,同時提供了透氣性和環保性。

美國陸軍納提克士兵研發工程中心正在開發“自動清潔”的制服,產品具有耐用性能,還使用了超強防水塗層。現場測試顯示,該塗層織物表現出對灰塵和污垢、石油、危險化學品近乎無吸引力的性能。

客戶願為高性能買單

生產軍裝布料需要深入瞭解各種服裝的需求和採購策略。尤金認為,製造軍用紡織品的布料時,不僅要注意極端氣候和環境下產品的變化,還要賦予產品堅固的耐磨性。

美國國土安全部系統有限責任公司副總裁羅恩認為,整個軍隊用的紡織品,包括制服、防護裝備等,是具有可預測性的。因此,「在製造產品的時候,反應要十分迅速」,他說。

戈爾公司保持領先的法門之一是,對材料有嚴格測試。「我們有一個花灑淋浴室,可以用來模擬風雨天的場景,通常我們會把產品放在淋浴室中,設定風速和降水量(每小時3英寸)」。該公司負責人羅德表示,「我們還有濕度實驗室,這使我們能夠測試在不同的溫度和濕度下做出的布料產品。我們還為其他使用公司材料生產產品的製造商,提供最終產品的測試和評估,以確保其生產的產品符合正確的規範要求」。

帝斯曼迪尼瑪公司在軍事市場方面做得較為靈活,該公司先後在其北卡羅萊納州的工廠投入鉅資,以提高產能。此外,該公司還專注於所謂的“微創新”,以現有技術對產品進行必要的小修改,使新產品在預算之內投入市場速度加快,並且保證產品品質。

英國軍用紡織品公司的技術顧問羅根認為,創新將成為軍用紡織品公司在市場中生存的關鍵。「隨著預算削減,軍用紡織品製造商都在努力創新產品,以提高產品價值,而不是簡單地降低價格。對供應商的挑戰並非是單純削減成本,而是要尋找新的方法,來增加產品的價值和性能,對客戶來說,他們更願意為這些產品買單」,他說。

擴展市場加快技術研發

很多軍用紡織品生產商都朝多元化發展。「除了軍事採購,其他市場也需要高性能紡織品」。尤金表示,這些市場包括緊急救援人員(如員警和消防隊員)、運動服裝、戶外及露營服裝和裝備,以及醫用服裝等。

「這些市場取決於國家的經濟狀況,它們都是專業市場,因此有很多專業要求,與軍用市場相比,其供應路線,以及客戶對產品的期望還有很大差別」。羅根認為,現在的功能性布料產品,與其他市場需要的產品有許多方面有交集,但供應商還需要瞭解這些差異與相似,並將這些實現到產品生產和分銷管道上面。

羅根補充說,實施商業化策略,積極尋找其他市場,如醫療產品或運動服,可以抵消單獨開發軍用紡織品的風險。「這樣的市場,也代表了一個機會。如今一些軍事產品供應商大部分營業額來自商業市場,他們的軍事項目研發費用往往會有所超出」,他說。

擴展市場可以幫助企業有足夠的資金來研發新型軍用紡織品,羅根表示:「軍用紡織產品需要完美無瑕的工藝、世界一流的品質,並能承受最惡劣的環境。紡織企業需要超越自己,將產品的外形和功能結合起來,創新自己的產品線,闡述如何協助軍隊履行自己的使命」。

【資料來源:中國紡織品進出口商會】

相關新聞: 加拿大研發「隱形人布料」

0 Comments:

張貼留言